尽量晚一点投降|爱发电:白辞辞

不知春(20)

*舞蹈师生


第二十章 缴费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是被黎松拉走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填协议的时候,那位姓徐的老师留了一个心眼,让她写常用联系人,她留的她爸的名字。闫雨濛原也觉得自己是留了一个心眼,闫和鹏的名字在本市舞蹈界也是人尽皆知的名声,留他爸电话是万万不行的,所以电话写的是黎松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她原以为这是用不上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哪知苏琪芷只看了一眼号码,就立马拨了过去:“你学生在我这玩敲诈呢,你来不来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来,当然来,黎松带着衣服来的。来得很快,根本没给闫雨濛找理由推开太极赶紧溜走的时间。

 

       看到黎松的第一眼,闫雨濛就要哭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真的很凶。即使是之前闫雨濛在人面前三令五申说她再也不想学舞蹈,也没见着黎松这么凶过。

 

       甚至这也是黎松第一次在外人面前训她:“一边去换衣服,愣着干什么?愣着你能得奖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太过直白。闫雨濛撇撇嘴。她从不在人前轻易流泪,除非是痛的。何况这教室里还有一个杨轶!有一个傻子杨轶!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杨轶!”闫雨濛绕道众人身后,向还在踢腿的杨轶招手:“帮帮我!帮我把衣服拉链拉开可以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噢。”杨轶很热心,颠着就跑来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眼珠一转,又计上心来:“你说,你老师,会跟我老师说什么啊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老师会实话实说。”杨轶老实得不像一个十几岁的女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实话实说是什么意思?我会不会挨罚啊……”前半句是试探,后半句就全是心声,没有技巧。闫雨濛心里为自己点蜡,事情败露之快简直超过她所有预期。就像是这世间的其他所有事,计划仿佛永远在变化之外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姐姐,老师给我看过你的表演,你那么厉害,应该不会受罚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这倒是意想不到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表演啊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就是前段时间跃成的彩排录像。你跳的是不是木兰?我觉得那支舞也编的很好,不过我总是跳不出来史诗的感觉,就没有试过那种类型的舞蹈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这下断定了,杨轶是个舞痴。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,她被夸得晕头转向,三言两语把俞薇的底也交了,就差没把她俩的矛盾一一道来。反正杨轶说什么她都信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份快乐没有持续很久。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拽着人手腕出门的时候,脸上是带笑的,不过闫雨濛看得出来,这笑是对着苏琪芷而不是她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哪敢闹脾气,也只好冲着蒙在鼓里的杨轶笑笑:“有空再联系啊!”她可不要放过这么一个可爱的夸夸群众!


 

       一路被人拽进车里,闫雨濛立马缩到后驾驶——开玩笑,她要是和老师并排坐,那不是要完蛋了!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好看吗?”黎松从后视镜往后看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好看。”闫雨濛顺嘴就接了一句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不不,什么好看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循着红绿灯的读秒数敲方向盘:“我问你起止好看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好看,她丑死了。没您好看。”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老师也要和苏琪芷比美,但夸就是了。这时间不顺老虎毛,待会儿吃亏的也是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被人两句不搭边的话闹得没脾气,只好另起话头:“你怎么自己跑出去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即使黎松自认为这是她最温柔的话语,但落在闫雨濛眼里更像是一句质询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到我的比赛报名表了。”连声音也放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放在那就是给你看的。然后呢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苏老师说,杨轶是她的学生,我是您的学生。”连旁人都能看的出来,我想做您的学生,您却要在报名表上写我爸爸的名字,您又究竟置我于何地呢?

 

       “是为你好的,你不用想太多。比赛背后牵扯的事情太复杂,虽然是第一届,但多少和之前有千丝万缕的关系,这也是和闫院长商议后的结果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老师,您知道吗?我妈都没用为我好这句话来搪塞过我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暑假,即使已近日薄西山,窗外道路上仍然有几十度的高温,车里空调开得很足,启动的时候带出一阵阵凉风还冒着几不可见的白雾喷到人眼前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驶过一个红绿灯,没有人说话,“我不该乱跑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想回家还是跟我回跃成?”

 

       这让人怎么接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回跃成吧,不太想回家……对不起,老师。”闫雨濛又道歉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还是回我家吧。下班了,机构里也没人了。给你妈妈打电话,我晚上做饭给你吃。”车一拐,从主干道拐过弯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没什么特别的,闫雨濛不是第一次来。吃的很简单,水煮青菜加鸡胸肉。闫雨濛累了一天,早就没了胃口。

 

       看到摆到一边的藤条,更加没有胃口。甚至有点想溜。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家里没有练功房,甚至很小,和无数个在这个陌生城市里扎根的年轻人一样,他们在二十几平米的房间里蜗居。他们很少着家,却同样在方寸之间活得精彩。每寸每分地都是独属个人的精致。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总不相信她的老师穷到只能住的起一室一卫一厨房。黎松当时的回答是,就算有钱买房也没钱请家政。闫雨濛想了想自己家每周的大扫除,也觉有理。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东西少,常常放置书桌的角落里钉了一段固定把杆,铺了一层薄薄的地毯。屋内局促,只够她们二人中的一人摆开她的长腿。

 

       而此时此景,便只有是闫雨濛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后腿,悬空耗后腿。整个人挂在把杆上,脚底的地毯一点摩擦力都没有似的,不受控制地向前滑。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就坐在一侧的床上。大约是为了节省空间,床也很窄,看上去就是一米二的尺寸,比起闫雨濛自己家里那张kingsize随便她滚的高级床,这简直就是简陋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清醒一点了吗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忙不迭点头。她今天什么力气也没有了,刚刚吃的饭积攒起来一点力气,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消耗殆尽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我看还没有,什么时候到度数了再来说话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闭闭眼,又往下沉了一截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可不得不说,这个姿势是真的痛啊!从前后腿韧带,到腰,甚至是搁在把杆上的小腿胫骨,全身都在疼。甚至她也不敢放开了滑叉,且不论一不小心就要掉下来摔一跤,就是离地一米二的高度,她也不敢随意尝试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可以尽情耗,今晚没有别人。我们可以等你把叉滑开了,我们再来把话聊开。我说过了,道歉之后想和我理论,可以,把诚意先拿出来。这就和你交那几千块的学费一个道理,脑子坏了不好使,找人帮忙,是要给钱缴费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撅撅嘴,她其实并不知道苏琪芷究竟和老师聊了什么。她会知道自己是准备拿钱砸个奖吗?或许苏琪芷还会添油加醋吗?深吸一口气,原先还整个脚掌黏在地上不肯下去的脚往前滑、往外转,转到只靠一个后脚跟接触地面,摩擦力瞬间减小——她再也没法靠手臂的力量把自己撑起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头顶就是钟,转眼就能看见,秒针不知疲倦地一圈一圈转。闫雨濛止不住想这大概是她老师的恶趣味。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走到人旁边,攥着人的脚踝又帮人调整了一下姿势,摸了一把人的后侧韧带:“膝盖,绷直了吗?你是杠杆吗还会自我调节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没感觉了。”闫雨濛委屈巴巴。是真的没感觉了,她全身力气都拿来对抗自身的重力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要害怕,你掉不下来,肌肉放松让它自己滑。你撑着不累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边说着,手撑到人后腿髋部:“放松。呼吸我就压三下,不呼吸就重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会掉下来的。”闫雨濛手紧紧攥着把杆,她全身上下现在只剩一个脚踝还挂在高处,其他全都是靠自重沉出一个好看的弧度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不会摔的,把手从把杆上放下来,抓腿会不会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摇头,她不要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痛都是次要的,比之未来可预见的风险,她更想抱着把杆共沉沦。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轻轻拍人的腿外侧表示催促。闫雨濛松了一只手,抓了一下裤脚,意思了一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刚重心不稳要收回去,黎松眼疾手快抓着人的手,强迫人用手抓腿。今天刚撕过腰,头腿间也是一个漂亮的距离,小臂几乎能和腿并在一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呼吸。”说着左腿把人前脚脚跟往前一拨,右手扶着人的髋部就往下压。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哪里还有调整呼吸这个概念——她惊叫起来:

 

       “真要摔了真要摔了!”

 

       没摔,但是痛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太痛了,没有一次压后腿是不痛的,黎松甚至没有留手,闫雨濛感觉自己后腿瞬间就麻了。与压前腿韧带不同,压后腿的时候似乎是把人从髋部处撕开。到了疼痛的极限,搭在把杆上的后腿不受控制地颤抖,像踩缝纫机似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闫雨濛发现自己没摔下去,换了个词继续嚷:“老师,老师!说好三下的!”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嗯了一声:“这是一,我松手,你控制住,别歪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黎松果然松手,闫雨濛提心吊胆以为“风暴”马上来临,没成想黎松却绕开了这一块凄凉地,回到了床沿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雨濛,你的预期似乎总是坏的。就像你总是预期会摔下来,会拉伤,你也总是预期别人做什么都是在害你是吗?”



*彩蛋是姿势(没找到滑开的。)

评论(35)
热度(282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辞 | Powered by LOFTER